夏有凉风冬有雪

我爱“重爱”

去年初开始拜读飞檐廊下姑娘的作品,先是现代题材的“重爱”、“雪”,然后是民国的“这一生”,不知不觉被她讲述的故事迷住了,我的心会随着文中人物的命运时而忐忑不安,时而开怀大笑。本人比较闷骚,一般羞于在评论栏和作者互动,也就是点个小蓝手什么的,希望分享给更多的朋友,让姑娘的好文不至淹没,能有更广泛的传播。现在她的古风文“某某词话”杀青了,本来想写个人物群像,表达我对姑娘故事里的角色们的喜爱,以及对作者的故事伴我度过那么多美好夜晚略表谢意,但却发现我喜欢的人物太多了,不知从谁下笔。先草就一篇小文,谈谈我看的第一篇文“重爱”吧。 
 
一千个作者笔下可以有一千个楼诚,可是好文却有着共同的特点:合理的结构、跌宕起伏的故事、活灵活现的人物以及精彩的语言表达。 
 
先聊聊故事的架构,所谓“重爱”一定不是简单的故事,为什么爱?为什么分开?又为什么冰释前嫌破镜重圆?往往要从“long long time ago “说起,当然可以按照时间的自然顺序平铺直叙从过去说到现在,不过那样稍显平淡。在第一章和第十章,姑娘巧妙的用贺爸爸和平平的两个梦,在过去和如今之间切换,既把两对主西皮的恩恩怨怨介绍清楚,又调动了读者的情绪上下起伏,我觉得有点像电影里的蒙太奇,或“闪回”,亦或是中国画里的构图:一幅好画总是要讲究“位置经营”,这是南朝画家谢赫在其“古画品录”提到的一条标准,具体是说画里每个物象的地位和把它们配置在哪儿,画家要有个事先整体设计,浓墨和淡彩也要搭配着用,才有“跳脱”感,画面不至于呆板。“重爱”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幅好画,我们被姑娘的笔带动着穿梭于过去和现实之间,时而甜蜜,时而伤感。 
 
接下来说说故事本身,与其说是个现代背景的文,不如更像是AU,比如安儿的病,谭爸爸父兄的遭遇,显然离我们现实的生活很远,有很多作者再创作,但是我读后并不觉得虚假,或者说我愿意相信它们是真的,这是因为飞檐姑娘的逻辑非常严谨,安儿的病以及飞檐给这个病下的定义,解释了为了救小姑娘的命,阿度不得不放弃和贺爸爸的马尔代夫之约,也解释了为什么阿度可以救小姑娘,且非他莫属,还解释了为什么救小姑娘和同时保持与贺爸爸的甜蜜爱情是不可两全的事。我喜欢这种严谨的文风,不像读某些其他作品,看着看着不是人物前后矛盾,人设崩塌,就是作者放飞自我不知道到了哪里。, 
 
接下来谈谈“重爱”中的角色,先说安儿,我真是爱死了这个有点饶舌的小宝贝,一些细节特别生动,比如基于观察到贺陈和谭爸爸之间的纠葛,一方面不想惹自己爸爸和daddy生气,甚是想取悦于他们,故意说谭宗明过着“都没吃过好甜点“的“悲催生活“,在夸谭爸爸帅以后,不忘记找补一句“当然没爸爸帅”,另一方面她是真心喜欢谭爸爸和“小叔叔”,为谭宗明疗伤,和“冒险”去谭家大宅拜访,这一些列剧情看得我忍俊不禁,难为这小戏精在矛盾重重的两对主CP之间搞平衡了。另外,“超感性”的贺爸爸,可以为给阿度“出口气“而去美国折腾谭宗明的公司,“超理性”的谭爸爸可以为家国大业选择和平平分手,双胞胎兄弟嘟嘟传统保守,平平浪漫新潮,凌院长的杀伐决断,庄教授的长兄风范,我都喜欢的不要不要哒。 
 
最后说说飞檐姑娘的语言风格,“有趣“是最对我胃口的,包括正文前后的小段子。飞檐姑娘善“自嘲”,变严肃为诙谐,化沉闷为开心,另外她文中人物之间的对话也是这种风格。俗话说,“文如其人”,隔着马甲,我们并不知道作者是个怎样的人,但是我却往往喜欢揣测一下写出这文的姑娘在生活中会是一个什么模样,私以为,飞檐应该是个既逻辑缜密,聪慧;又洒脱风趣的姑娘,不知对否。





 @飞檐廊下,笔芯!




 




最后,她还应该是一个“勤奋”的人儿。不好,她一定看出来我来催更的“阴谋诡计”啦,顶锅盖跑。

评论(1)

热度(24)